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动态 > 正文
袁隆平等三院士为我省研究生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2-10-30 16:43 浏览数:4452

2012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主席黄伯云主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

袁隆平院士作《发展杂交水稻,保障粮食安全》的报告。

金展鹏院士作《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寄希望于青年科学家》的报告。

于起峰院士作《矢志践行科学精神,执着追求原始创新》的报告。

10月26日下午,2012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首场报告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袁隆平、金展鹏和于起峰等3位院士作报告,结合亲身经历宣扬科研诚信,呼吁加强科学道德建设。院士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宣讲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黄伯云主持。来自长沙11家高校院所的研究生和导师共1500余人聆听了院士们的报告。80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演讲的主题是《发展杂交水稻,保障粮食安全》,介绍了杂交水稻的定义、现状和中国农业部立项的单季超级稻产量指标,并且畅谈了自己研究杂交水稻取得成功的心得体会:知识、汗水、灵感和机遇。袁院士的报告获得了现场热烈持久的掌声。接着,被誉为“中国的霍金”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坐着轮椅来到演讲台,作了题为《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寄希望于青年科学家》的报告。金院士指出,“如果弄虚作假之风盛行于各行各业之中,这个国家就会灭亡;如果弄虚作假之风毒害了青年,这个民族就没有前途、没有希望。” 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于起峰作了《矢志践行科学精神,执着追求原始创新》的报告,他告诫研究生一定要践行科学精神,执着追求原始创新,并以自身成长经历,真切地谈到从事科技创新的体会---做学问应求真务实。

本次报告会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和国防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维护科学伦理,遵守科学规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省学位办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庄钊文致辞,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董力铭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


分享到:
友情链接: